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3
0
IoT

從開源kubernetes雲端運算到kubeedge雲邊協同系列 第 23

Day 23 KubeEdge小專題: 軟硬體架構圖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今天要介紹小專題的軟體與硬體架構圖,首先先看到硬體架構圖如下圖1表示:

圖1 硬體架構圖
雲端的部分由由一台或多台個人電腦做為節點;邊緣端使用一台樹梅派4(4GB)。感測器部分用了一個光敏電阻與NodeMCU相接;DHT11溫濕度感測器與樹梅派上的GPIO相接,原本打算將DHT11接在NodeMCU上面但DHT11接在上面後讀數出現問題,只有接在樹梅派上時才會是正常的。

軟體部分架構圖如圖2:

圖2 軟體架構圖

感測器數據會經由樹梅派上的GPIO或NodeMCU通過MQTT發佈主題至樹梅派上的MQTT broker,接著用Python寫程式會訂閱主題取得感測器數據後,寫入資料庫(InfluxDB)中,然後Grafana從資料庫中取出資料後作呈現。
另一個是備份的部分,利用Job排程的方式定時執行一隻Python程式讀取資料庫中的資料後寫入雲端的資料庫,並清除掉邊緣端上資料庫中完成備份的數據,避免因長期資料累積導致邊緣端空間出現問題。

明天會說明我的兩隻Python如何撰寫以及封裝成映像檔的部分。


上一篇
Day 22 關於KubeEdge小專題發想
下一篇
Day 24 KubeEdge 小專題: 使用Python訂閱MQTT topic
系列文
從開源kubernetes雲端運算到kubeedge雲邊協同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